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近日指出,軍方已開始討論推遲31日的撤軍期限,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也傳出有意協助撤離。然而,極端組織塔利班(Taliban,神學士)卻持反對意見,他警告,若美國或英國尋求延後撤離,將會產生後果。

拜登上週指出,為撤離美國人,美軍駐留阿富汗的時間可能會超過31日的期限,而英相官邸也證實,強森希望能夠說服美國總統拜登,讓美軍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留到31日之後。

對此,根據《天空新聞》(Sky News)報導,塔利班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表示:「這是一條紅線」。他指出,若是拜登延後撤軍,「代表他們延長佔領(阿富汗)的時間,而這是沒有必要的。」

夏亨指出,若美國或英國想尋求額外的時間進行撤離,塔利班的回答是否定的,否則後果自負,因為這會造成彼此的不信任。

當被問及喀布爾機場塞滿想搭機出國的阿富汗人,夏亨回應,這並不是基於擔心或害怕。

夏亨認為:「他們希望居住在西方國家,是一種經濟移民(economic migration)。因為阿富汗是個窮國,70%人口在貧窮線以下,所以每個人都想在西方國家定居,過富裕的生活,這跟害怕沒有關係。」

至於傳出塔利班挨家挨戶威脅人民,並尋找前政府工作人員,甚至關閉女子學校的傳言,對此夏亨駁斥:「都是假新聞」。

夏亨直言:「我可以向你保證,我們的反對者刊登報導,有很多都不是基於現實」,他強調,女性在塔利班統治下「不會失去任何東西」。

美國總統拜登(右)。   圖:翻攝自Joe Biden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