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日前查獲154隻走私未檢疫過的品種貓,全數遭執行安樂死,引發討論。蔡英文總統在臉書強調,得知大家對這次處置有許多不滿,允諾須檢討與精進制度。台北市柯文哲則在臉書批「不能善待動物,不算是進步國家」,但有綠營議員質疑,北市府改建動物之家預算卻遭擋,且柯過去曾有過對動物不友善的言論。柯文哲今(23日)強調,自己已找到規則,凡事蔡總統三更半夜發臉書,預計第二天本人就會遭受到相當有計劃的組織媒體攻擊。話鋒一轉,柯也狂批近年營建物價大漲,國家政策失調,但講了政府也不在意。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動物之家改建案經評估後,須再追加2.2億經費,總經費逾8億,柯文哲不滿改建預算,下令不蓋了。柯文哲特別拿出準備好的圖卡,花了許多時間說明。

柯文哲先是表示,他已找到規則,凡是蔡總統三更半夜發臉書,「預計第二天本人就會遭受到這種相當有計畫的組織媒體攻擊」,批刻意轉移話題、模糊事件焦點。柯提到,前幾天還有指北市是六都之中貓犬安樂死最多,北市發言人立刻回應這是假新聞。

他強調,北市至今收容貓犬要安樂死,還要動保處長親自到場看,難度相當高,今年北市都還沒執行安樂死,這是典型假新聞。此外,外界拿他以前講過的話當作新聞來問,這種伎倆實在是太熟悉了,他不想再去討論。他更酸,這種蔡英文半夜發文後,第二天卻是他被攻擊,這樣的SOP,「顯然民進黨都很注重SOP」。

柯文哲說,動物之家改建為何暫緩,主要是兩大原因,第一,預算從5億多跳到8億多,去年至今台灣營造物價上漲14%,這並非個案,是國家問題,缺工、缺料、營建物價大漲,特別是鋼筋漲了56%,導致很多預算都要停下思考。

此外,柯文哲指出,第二,以前動物之家蓋在垃圾山上,當時說要往下挖,一年前處理1立方公尺的廢棄物,大概是600至800元,但現在是8000至1萬元,漲了快十倍,真的要在垃圾山改建,需要再思考,且有蓋中繼之家,用幾年沒問題,現在改建壓力比較小了,因此是否蓋在垃圾山上,內部還在檢討。

他表示,內湖垃圾山要處理,需要長遠規劃,不要為了一個動物之家,整個垃圾山不處理,要思考是否要蓋在那,特別是養犬貓的地方,要不要放到保護區,找個空的地方,且動物之家目前仍是鄰避設施,是否要移動到人口較少的地方。

柯文哲說,既然有中繼之家,貓犬收容沒問題,也沒時間壓力,主體建築要不要換地方,可以再討論,因此預算先留著。

他質疑,國家怎麼會整個失控,中國熱錢回來5000億元,整個ICT都在搶建廠房,前瞻計畫8400億,一大堆的錢都跑去營建業,造成漲這麼多,這是行政失能的例子。

柯批評,政府預算沒編排好,造成台灣營建業成本大漲,他剛當市長時,2013年發包世大運選手村,一坪才8.5萬元,現在北市社宅一坪沒20萬標不出去,怎麼會讓營建費用短短幾年,特別過去幾年,真的漲太多,國家政策失調,應該要反省,但講了政府也不會在意。

北市解釋為何動物之家改建遭暫緩。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解釋為何動物之家改建遭暫緩。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