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但國外疫情依舊嚴峻,有醫師提醒下波疫情決戰點恐在秋冬,且印度變種病毒Delta)變種快速,只要5、6個感染週期沒抓到恐就造成嚴重疫情。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3日)提醒,開學1.3萬外籍生要返台,邊境管制一定要注意,不能有破口;柯也坦言,若完全不設防,Delta病毒傳播相當快,這也是他很擔心的地方,「只要拿下口罩,大家開始Party,一個月就夠了,就可以燒得全台灣一塌糊塗」。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表示,雖然北市今天+0,但下週就要開學,要做很多準備,面臨很大的挑戰。而面對先前的疫情,能夠很快受到控制,他認為這算是台灣的驕傲,因為其他國家恐怕沒辦法用這種軟性封城達到效果。

柯文哲提到,開學在即,外籍學生估計達1.3萬人將入境台灣,這部分還是要小心,因為目前進來後在防疫旅館住14天,做PCR檢測,解除隔離前還要再PCR,若開學前有大量外籍生進入台灣,該怎麼邊境管制,還是要注意,不要再有破口。

媒體提問,醫師在臉書提醒,下波決戰點可能在秋冬,面對Delta病毒變種快速,只要5、6個傳染周期沒抓到,疫情就會爆發,最多只要1個月?柯文哲回應,純粹從學術上講,這本來就是秋冬疾病,比較像流感,約每年10月到隔年2月時間 ,去年已經很明顯,的確是這樣。

柯文哲表示,Delta病毒的R0值從2點多提高到5,也就是在完全不設防狀態下,大概1人可傳染5人,且潛伏期比較短,以前2到7天,現在好像4天就夠,所以沒錯,若1人傳5人,潛伏期4天,再乘以5是20天,意思是20天裡就可以有5的5次方,「若完全不設防,Delta傳播相當快」。

柯文哲坦言,這也是我最擔心的,因為目前的確北市+0,全台灣確診數降到個位數,「只要拿下口罩,大家開始Party,一個月就夠了,就可以燒得全台灣一塌糊塗,所以還是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