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種病毒,台北市編列28億的明年度預算,預計將採購約250萬劑的第三劑疫苗。市長柯文哲今(23日)表示,這是預防性預算,希望加強保護力、防範變種病毒,現在也無法知道要購買哪個廠牌的疫苗或何時買。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北市採購第三劑疫苗,可能會鎖定哪些廠牌,柯文哲回應,買疫苗先編預算,不是作為基礎免疫用的,第一、二劑還是要由中央處理,預算議會還沒通過,且就算通過也是明年的事。

柯文哲提到,當時主要是兩大理由,第一是加強,現在美國、英國、以色列開打第三劑,真的有效、沒效還不知道,他常說台灣不是世界上跑在最前面的國家,有時候到底加強版有沒有需要,或效果怎樣,還可以觀察;且病毒一直在演化,現在有Delta,相信將來還有新的病毒,所以演化到什麼程度會使目前疫苗失效也不知道。

柯文哲直言,預算先編,還要去議會說明,說清楚後,預算是可動用,但不是馬上要買,會按照實際情況需要再決定要不要買,現在無法說要買什麼牌子、何時買,現在還不知道,是預防性預算。

行政院長蘇貞昌稍早表示,疫苗的購買進口,國家有一定的規定跟程序,呼籲依照指揮中心所訂的規範及預約來施打疫苗,媒體詢問是否中央再次卡地方疫苗?此外,綠營質疑,北市若不設籍都能打,到時候怎防堵有人鑽漏洞?柯文哲說,地方政府買疫苗本來就有明文規定,一定按照規定處理,且各縣市政府疫苗政策也不完全相同。

柯文哲認為,若其他縣市跑來打疫苗,但事實上之前北市打疫苗時,只要住在北市,上網登記,沒有限制只有台北市籍才可以打, 政治就是80/20法則,也不用弄得制度很死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