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蒙古鄂爾多斯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的消息指出,2021年8月20日下午15時48分,鄂托克旗衛生健康委員會曾接市衛健委電話通報,8月17日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急救中心出現一名疑似鼠疫的病例。經過調查,患者早在15日因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前往醫院就診,後改赴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治療,但直到20日市衛健委才通報官方,而官方在22日透過網站告知大眾。

根據官方消息指出,患者為石嘴山市平羅縣寶豐鎮人,曾在2020年6月與其丈夫受雇於鄂托克旗阿爾巴斯蘇木阿如布拉格嘎查牧民家從事放牧工作。患者因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於2021年8月15日上午10時前往阿爾巴斯蘇木查布衛生院就診,輸液後於下午14時原路返回家中。 當日下午15時,該患者電話聯繫居住於平羅縣的兒子,並由其駕車前往平羅縣。 目前,該患者在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積極治療中。

按照中國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和《鼠疫控制應急預案》,鄂托克旗在接獲通報後立即啟動鼠疫四級應急回應,一日內完成了流行病學調查,並對所有直接接觸者採取了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進行鼠疫核酸PCR檢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無異常情況。

目前,疫區以全面封鎖以利管控、溯源、滅鼠滅蚤、消毒、禁牧及環境衛生整治等各項防控工作。

鄂爾多斯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消息。   圖: 翻攝自鄂爾多斯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