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京奧運結束後,日本即將在9月與10月迎來兩次重大選舉。9月,執政黨自民黨將進行總裁選舉。而10月,眾議院議員將任期屆滿並舉行重選。然而,由於日本近日新冠肺炎確診者激增,現任日本首相暨自民黨總裁菅義偉處境恐不樂觀。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自民黨擬於26日決定總裁選舉日程,並在9月29日開始投票。此次選舉將是菅義偉與日本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之間的競爭,多名相關人士稱,岸田文雄已表明欲參選總裁選舉之意願,並將於日程確定後正式表態參選,而現任總裁菅義偉日前也已宣布參選。

雖在去年9月的總裁選舉中,菅義偉獲得了黨內幹部與主要派系的支持,擊退岸田等候選人。然而,由於菅義偉的疫情政策一直備受爭議,即使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等黨內大勢人物皆力推菅義偉,但隨著眾議院選舉的接近,不少人仍期待由岸田文雄接班該職務。

據全日本新聞網(ANN)今日報導,最新民調結果指出,菅義偉內閣支持率再次刷新其歷史最低點,跌至25.8%。在該媒體於21日至22日的民調數據顯示,逾7成民眾認為菅義偉應修正其關於新冠疫情的相關規定,以確保確診者能即時入院接受治療。而對於「封城」一方案,菅義偉內閣一直保持謹慎態度,但ANN指稱,有67%的受訪者認為,採取「封城」等措施是減緩疫情問題的必要方案。

除支持率的低下外,部分日媒指出,菅義偉以個人名義支持的橫濱市長選舉候選人小此木八郎的落敗對支持率已大降的菅義偉造成嚴重打擊。在面臨9月與10月的選舉前,菅義偉凝聚力下降趨勢恐將持續。

日本首相菅義偉。   圖:翻攝菅義偉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