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極端組織塔利班(神學士,Taliban)攻陷阿富汗後,中共立刻在台海附近進行軍演,試探美台意圖明顯。對此,美國中情局(CIA)前官員紹爾(Davis Sauser)表示,中共野心不改,他認為,抗共已成為美國首要利益,面對台海可能的衝突,美國戰略需要從「模糊」走向「明確」。

紹爾曾在東亞和南亞的多個海外指揮站擔任站長和副站長。近日,他在華盛頓《國會山報》(The Hill)發表評論文章,他認為,由於中共野心不改,在全球進行軍事擴張和破壞香港民主自由等種種劣跡,讓美國認清了中共的威脅,美國的政策已經改變,抗共成為了美國的首要利益。

不僅如此,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日前表示,美國相信自己對盟友夥伴的承諾神聖不可侵犯,且一向是如此,「我們也相信自己對台灣、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堅實」。

紹爾認為,在關於是否要軍事干預台海衝突方面,美國需要從「模糊」走向「明確」,以讓中國充分意識到,如果攻擊台灣,中共將在軍事、政治和經濟方面面臨嚴重後果。

紹爾認為,雖然模糊政策曾經符合美國利益,但世界形勢發生了巨大變化,中共在經濟和軍事領域的實力快速增長,並吞併了香港,破壞了香港的民主,同時繼續對台灣和其它鄰國採取強制措施。

因此作為回應,紹爾直言,美國必須踩北京的戰略「紅線」,並告知中共,美國確實會回應中共對台灣的軍事打擊。 

紹爾強調,台海一旦開戰,台灣依然需要承擔自衛的主要責任。他認為,台灣現在正在購買大量新式的美國軍事裝備,這種讓台灣社會面對中共入侵的挑戰更具有彈性,並時刻警覺中共的威脅將對台灣有利。

紹爾表示,在台灣營造「戰鬥意志」對於維護台海穩定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