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二三戰役勝利63周年紀念活動(23日)上午於台北市八二三砲戰紀念公園舉行,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卓伯源、張亞中都到場,唯一不在場的朱立倫則直接飛往金門,還強調國民黨永遠是「正藍」,也就是八二三的精神,永遠不會變成「小綠」、「小白」。

朱立倫上午飛往金門前受訪表示,他到金門紀念八二三砲戰,有三個重要的主張要報告,第一、他要祭拜八二三金門陣亡將士的英靈,向祂們報告,祂們爲中華民國、為台灣犧牲,而民進黨卻在抹殺、忽略這段歷史,甚至用謊言告訴大家說這只是國民黨跟共產黨的戰爭。

朱立倫接著說,第二、 他在金門也要告訴全世界,中華民國主流民意絕對不是民進黨跟蔡英文總統所推動的台獨、口中的台獨,真正的主流民意是捍衛中華民國,保衛我們的民主自由,一定堅持下去;第三,他也要跟國人宣告,國民黨永遠是「正藍」,就是八二三的精神,就是金門的精神﹔「正藍」的精神就是永遠捍衛中華民國,守護台灣,堅守民主自由,絕對不會變成「小綠」,更不會變成「小白」。

而在台北市的八二三戰役勝利63周年紀念活動,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以八二三家屬身分受邀,他致詞提及,國民黨主席參選人都出席,代表國民黨的重視,而不在場的朱立倫,剛也有特別致電給他。

江啟臣表示,今天最重要是來緬懷跟感謝,以及大家要團結為中華民國,為未來的兩岸創造和平,這是今天來紀念的最大意義。過去八二三砲戰,犧牲了很多官兵、國人同胞,所以今天來,也是致敬、致哀,在這樣歷史教訓下的啟示,是如何展望未來,如何避免戰爭、創造和平,是大家共同的目標。

對於媒體問及,朱立倫、江啟臣先後赴金門紀念,是否有拚場意味?江啟臣表示,今天就是紀念八二三的活動,雖然是在國民黨內選舉期間,大家仍然把國家的事、黨的事情放在第一位,這也是黨內民主很好的示範,這沒什麼好拚場的,這幾年他到金門,都會去向先賢先烈致敬,不要忘記戰爭所付出的代價,所以不分時候、不分任何人,都應該表達這方面的感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