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塔利班奪取阿富汗政權,正在全國開始擴張,潘傑希爾山谷(Panjshir)的反抗勢力,對這個新統治者的反對卻越來越多。塔利班還無法控制這座山谷,而號稱最後1支塔利班反抗軍現在正向國外尋求幫助,該基地領導人馬蘇德(Ahmad Massoud)表示,他希望塔利班進行和平談判,但他的部隊同時也準備好戰鬥,正規軍與特種部隊的殘餘部隊已經集結。

馬蘇德的父親老馬蘇德(Ahmed Shah Massoud)也是反塔利班鬥士,是北方聯盟的前領袖,享有「龐吉夏之獅」(Lion ofPanjshir)的稱號。他從1980年代與蘇聯作戰,然後與塔利班作戰,最後在美國911事件前2天遭到謀殺,兒子艾哈邁德·馬蘇德繼承父志,現在一肩挑起與塔利班的鬥爭。

馬蘇德接受路透社電話專訪時表示,他們想讓塔利班意識到,唯一的出路是「談判」,他目前在喀布爾西北部的潘傑希爾山谷據點,集結包括當地民兵戰士的的部隊。

「我們不希望爆發戰爭,但投降也不是我的選項」,馬蘇德表示,將尋求國際社會支持。

不過塔利班顯然沒有打算和談,發出聲明表示潘傑希爾山谷當地政府拒絕和平移交政權,目前數百名戰士正前往潘傑希爾。外電聲稱看到卡車運載士兵前往山谷,但馬蘇德的助理表示,山谷沒有被入侵的跡象,也沒有發生戰鬥的報告。

22日阿富汗發生喀布爾淪陷以來,唯被一確認的戰爭,反塔利班部隊上週奪回了北部巴格蘭省與潘傑希爾接壤的3個地區,馬蘇德聲稱不是他組織的行動,而是當地民兵組織對該地區塔利班的野蠻行為做出反應。

馬蘇德呼籲在喀布爾建立一個包容的政府,代表阿富汗所有不同的族群。目前他的手下約有6000人,據傳還有許多其他省份的民眾正逃往潘傑希爾山谷尋求庇護,拒絕塔利班的極權主義政權。

阿富汗潘傑希爾山谷易守難攻,山谷內的反抗勢力,對塔利班這個新統治者的反對越來越多。   圖:翻攝自馬蘇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