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產高端疫苗今(23)日開始接種,總統蔡英文一大早至台灣大學醫學院體育館帶頭開打,總統府也透過網路全程直播。蔡英文在施打高端疫苗後表示「沒什麼感覺」、「不會痛,現在精神很好」,更開心向民眾秀出自己接種完疫苗後的「小黃卡」。

高端疫苗在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後於18日正式開放民眾預約施打,全台已近60萬人預約,有許多名人表態力挺國產疫苗,除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各黨籍立委外,還有資深媒體人周玉蔻、「館長」陳之漢、「焦糖哥哥」陳嘉行等。

民進黨許多立委、議員都表態用行動支持國產疫苗,像是高嘉瑜、賴品妤、鄭運鵬、莊瑞雄、蔡適應、吳思瑤、蘇巧慧、張廖萬堅、蘇治芬、蔡易餘、林俊憲、陳亭妃等人。此外,還有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張志豪以及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

國民黨曾多次批評高端取得EUA是衛福部的黑箱作業、審查過程不透明,因此幾乎沒有藍營人士表態要預約或施打高端疫苗,僅有立委林為洲先前的「犧牲打」一說,表示自己為了將國際疫苗留給民眾,自己願意打高端。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更是在蔡英文今早施打高端後質疑,當各國元首都在為了取得疫苗、加速出貨到處奔波,「我們的總統做了什麼?」

另外,也有不少在野黨議員表態要接種高端,如苗博雅、曾玟學、黃捷,以及立院顧問洪慈庸等人,都已成功預約登記。苗博雅也在臉書闢謠,表示「沒打外國疫苗就不能出國,是錯誤的說法」,鼓勵民眾不挑品牌,「輪到你,就去打」。

多位名人如「焦糖哥哥」陳嘉行、「館長」陳之漢、毒理學教授招名威等人,也表態力挺高端,「焦糖哥哥」更是在今日一早於士林新光醫院接種完畢,還笑說「今天為了跟蔡英文搶版面,我卯足全力!」

賴清德預約登記高端疫苗。   圖:取自賴清德臉書

高嘉瑜施打高端疫苗。   圖:擷取自高嘉瑜臉書直播

高雄市議員黃捷今早施打高端疫苗。   圖:取自黃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