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不斷變種,許多國家準備採購第三劑疫苗增加保護力。台北市柯文哲日前透露,正在編列明年度預算,已編列28億準備採購約250萬劑的第三劑。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23日)表示,目前參考美國、英國、以色列等國家經驗,預估打滿兩劑相隔8個月後接種第三劑,達到加強效果。至於要選什麼製造原理、哪個廠牌的疫苗來打第三劑,蔡說,會經過專業判斷再決定。

今天為國產高端疫苗開打首日,蔡炳坤上午前往建成國中視察施打情形,並接受媒體聯訪。

有媒體詢問北市採購第三劑疫苗相關資訊,蔡炳坤回應,本月底將把預算書送進議會審議,28億經費預估採購250萬劑,整體購買有相關流程,中央對於地方政府、民間企業購買疫苗本來也有制式的規範流程,當中必須委託藥商、準備相關資料,再送到食藥署審查等,北市府對於整個流程都有經過討論,目前按照這程序走。

蔡炳坤提到,現在最重要的是,預算送到議會後能尋求議員支持,明年度採購、執行這筆預算。

現場媒體追問是否有瞄準哪個廠牌的疫苗來作為第三劑,蔡炳坤表示,柯市長本身為專業醫師,內部討論時很清楚明年購買疫苗基於2項重要條件,第一是加強效果,當國人打過第一、二劑疫苗後,隨著時間,參考美國、英國、以色列等國有相關經驗,大概隔8個月後需要接種第三劑;第二是因應變種病毒的部分,恐怕也是要接種第三劑的很重要原因,會評估什麼樣的疫苗比較適合,一定會透過專業判斷再決定。

此外,柯文哲選在高端施打前兩天釋放出採購第三劑疫苗的訊息,民進黨團質疑那有些戶籍不在北市、卻在北市就業民眾可以打嗎?是否會發生疫苗之亂?蔡炳坤強調,北市編列預算購買疫苗經過很審慎評估,甚至召開專家會議來確認,絕對是非常嚴肅的一件事。

蔡炳坤說,北市接種疫苗一開始到現在,就是不以設籍為條件,就算明年自購疫苗,同樣也會秉持這理念,只要在北市居住,不管是否設籍北市,都是要服務的對象,預估250萬劑應該是足夠的。

國產高端疫苗今天開打。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