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名檢察長最近因貪汙被捕,在偵查時他坦承,雖然看到很多人因為貪汙被抓,但他認為這都是因為那些人智商不高,他很自信自己夠聰明,又是檢調單位的高官,收受賄賂的事情永遠不會曝光。

8月22日,微信公眾號「風正巴渝」發布一則貼文,為「重慶市巫山縣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牟國清案件警示錄」,裡面記載了重慶市檢察官牟國清利用公權力貪汙的紀錄,和其悔過書。

牟國清出生於1972年,為重慶雲陽人。2017年1月任重慶市巫山縣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現因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落網後,牟國清在悔過書上寫道:「我錯誤地認為那些落網的官員是智商不高,作案手段原始,以為憑著豐富的反偵查經驗,披著『富二代』的外衣,能夠隱藏自己的犯罪行徑、騙取組織的信任、擺脫群眾的監督、逃避法律的懲罰。」

據悉,牟國清出生於商人世家。從小接受「金錢至上」的價值觀,大學畢業後,因父親認為「當官光宗耀祖」,牟國清便通過招考進入檢察機關從事職務犯罪偵查工作。但牟國清並沒有以檢察官的標準來看待自己,反而喜歡擺排場,在薪水和支出不成正比的情況下,牟國清開始運用手中的權力來生錢。

牟國清在悔過書中寫道 :「在查辦某職務犯罪案件過程中,我接受一名行賄人朋友的說情並收受3萬元好處費,這是我第一次收受他人賄賂。 最終我本不堅定的底線被金錢擊垮,明知這是職務犯罪,還要知法犯法。 這猶如千里江堤的一個缺口,一旦打開必將洪水泛濫。 接下來收受5萬、8萬、40萬,再發展到收受上百萬元。 迷失在貪腐之路的我深陷於燈紅酒綠、窮奢極侈的享樂之中,出入於五星酒店,流連於高檔餐廳,酒醉於貴州茅臺,飯飽於龍蝦鮑魚,身穿高檔名牌,手拿品牌皮包,腕戴高級名表。」

據悉,2015年以來,牟國清先後利用市檢察院第二分院職偵局副局長,巫山縣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的職務影響,向多名管理和服務物件借款,其中絕大多數未支付利息。 為了繼續維持自己的「老闆式」生活,牟國清向市檢察院第二分院轄區的有關負責人打招呼,幫助老闆承攬房地產專案、綠化工程等,以此收受大額錢物。

2020年7月,牟國清被查,今年1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官方通報指出,牟國清嚴重違反共產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違反國家法律法規,構成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且在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應予嚴肅處理。

牟國清違法紀錄。   圖: 翻攝自微信/風正巴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