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當地時間22日表示,沒有人預測到阿富汗政府會在11天內垮臺。他強調,隨著塔利班開始攻城略地,美國官員們看到阿富汗政府軍的戰鬥越來越少,投降的情況則越來越多,許多部隊「就像蒸發了一樣」。

奧斯汀透露,根據他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前的評估預測,阿富汗政府垮臺可能需要幾個月或一兩年的時間。

對於這意外的結果,奧斯汀說:「很難準確預測。這一切都發生在大約11天裡。沒有人預測到阿富汗政府會在11天內垮臺。」

隨著塔利班在8月15日攻入喀布爾,總統加尼出逃,阿富汗正式被塔利班接管,美、英等多國在隨後開始大撤離。美國五角大廈在21日宣佈,過去一周約有1.7萬人從阿富汗撤離,自7月底以來已從該地區撤出約2.2萬人,大約2500名美國人已從阿富汗撤離。

隨著塔利班在8月15日攻入喀布爾,總統加尼出逃,阿富汗正式被塔利班接管。   圖 : 翻攝自中新網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當地時間22日表示,沒有人預測到阿富汗政府會在11天內垮臺。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