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3)日上午730分前往台大醫院體育館接種高端疫苗。這也是台灣高端疫苗23日正式接種後,第一位接種的人。她接種後問了護理師,「這樣就結束了」,護理師回問「應該沒什麼感覺吧?」蔡說,「沒什麼感覺」,醫師則告訴她這個針很細。在與媒體打招呼、打卡後,隨即返回官邸休息,並沒有如同一般民眾需在注射地點等待15分鐘。

高端新冠肺炎疫苗718日獲得衛福部食藥署專家委員會緊急使用授權,也是全球第一個以免疫橋接,並未進入三期臨床實驗,即獲得使用的新冠肺炎疫苗,引發外界質疑。

蔡英文於816日上網預約接種,並於今日上午730分前往「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接種高端疫苗。總統府指出,經過維安團隊及台大醫院協調,為降低對其他民眾影響,蔡總統於730分至現場,依照相關流程,報到、問診、接種疫苗,接種完畢後離開現場,交由醫療團隊後續掌握身體狀況。總統府也進行網路直播。

今天上午730分,蔡總統準時抵達體育館,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及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邱泰源陪同。在確認身分、體溫,醫師解釋打針可能有的後遺症後,護理師從還沒開封的箱子取出第一劑高端疫苗,並用酒精擦拭、消毒蔡英文左手臂後,在她手上注射疫苗。

蔡英文接種後第一句話是「這樣就結束了?」護理師問「應該沒什麼感覺吧?」蔡回說,「沒什麼感覺」。

隨後,蔡英文也拿到俗稱黃卡的「疫苗接種紀錄」,她也把這一張黃卡大方秀給媒體拍攝;要離去之前,除了從台大醫院拿到贈送的特殊貼紙外,她也在三個打卡點打卡。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稍早在22日表示,蔡英文施打完疫苗後,隨即將返回官邸,與東京奧運選手進行第三梯次,也是近期最後一場次的視訊會議。過去兩場次,總統很感謝選手們提出的建議,總統也一一記錄,並與行政團隊共同商議精進的作為。總統希望,透過持續面對面的交流,了解運動選手的各式需求;她也認為,每一位選手的經驗分享與肺腑之言,都是台灣體育更進步的重要力量,一起讓台灣體育更好,是大家共同的目標。

此外,今日也是823金門戰役的63週年,張惇涵表示,基於避免跨島移動的防疫考量,蔡英文今年並未安排金門行程。但總統將於23日下午,先後前往「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以及「防空暨飛彈指揮部」相關營區視導。

 

總統蔡英文(中)今天一早7時30分就抵達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接種高端疫苗,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右二)等人陪同。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