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日漸升溫,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日本高層官員近來多次對台海安全重要性公開表態,根據《日本時報》18日報導,執政的自民黨正在規劃與台灣執政的民進黨舉行外交國防「2 2」安全對話,共同討論如何應對中國在地區日益咄咄逼人的軍事活動。美國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國計劃主任孫韻(Sun Yun)認為,當日本被捲入台海衝突時,日本無法袖手旁觀。

《日本時報》報導,日台執政黨的「2 2」對話是由日方發起的線上會談,預訂最快這個月舉行,參加者主要是自民黨外交部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Masahisa Sato),及國防部會長、眾議員大塚拓(Taku Otsuka),台灣方面則是民進黨的立法委員,人選還未確定。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孫韻指出,若美中在台海發生衝突,美國位於日本沖繩縣的基地一定會牽涉其中,雖然中國是否會攻擊沖繩基地仍未可知,但日本不可能將自身國家政策放在「中國可能不會針對沖繩」的可能性上面,所以日本「被捲入或被參與」到美中在台海的潛在爆發危機是有可能,也是很正常的事,因此日本政府對台海危機一定有準備,日本捲入可能的台海衝突是個高機率事件,從常理來推斷,日本在考慮到日本國民及領土安全後,「是沒有辦法袖手旁觀的」。

《美國之音》指出,從今年3月美日國防、外交首長的「2 2」會談、4月日美元首峰會聯合聲明都提到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來,日本政府資深官員在台海安全議題上的表態越來越公開和明確,日本政府7月發布的2021年《防衛白皮書》甚至首度寫明「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與國際社會的穩定非常重要」,日本必須「更有危機意識」來關注台海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