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離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神學士)重掌政權。對此,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指出,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是「愚蠢的決定」,他直言,美國此舉將會使世界各地每個聖戰組織都歡呼雀躍。

根據《BBC》報導,塔利班在美軍撤軍後,成功奪下首都喀布爾(Kabul),並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然而,布萊爾直言,美軍自阿富汗撤軍,對阿富汗及其人民的拋棄是「悲慘的、危險的、不必要的」。

布萊爾指出,2001年9月11日發生「九一一襲擊事件」後,英美聯軍一同進入阿富汗,並朝塔利班組織展開攻擊,當時英國便是由布萊爾領導。

「我們必須疏散,並且庇護那些我們負有責任的人,那些幫助、支持我們,並有權要求我們支持的阿富汗人」布萊爾還表示,英國有道德義務留在阿富汗,直到所有需要撤離的人都撤離,他認為,這樣做不應該是基於勉強,而是出於深刻的人性和責任感。

布萊爾承認在阿富汗問題上犯了錯誤,「但不幸的是,我們對錯誤的反應是一錯再錯」。他指出:「英國在阿富汗20年來的成果,可能因此付諸東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