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企業的監控加劇,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指出,中國監管機構正在考慮強迫那些握有大量數據、欲赴美國掛牌上市的中國企業,將其資料管理和監督權交給第三方公司。消息人士表示,這是北京對私人企業前所未有的審查之一。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指出,監管機構認為,以中國當局支持的第三方資訊安全公司來管理和監控打算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企業握有的資料,能有效限制企業將中國資料傳輸至海外的能力,這將有助於緩解北京對中企可能因為在外國上市,而必須交出相關資料給外國實體,進而威脅中國國家安全的擔憂。

報導指出,北京近來強化對中國互聯網平台的控制,包括加強對海外上市中企的審查,而該計畫即中國監管機構目前考慮的方案之一。

中國任由科技業自由發展數年後,這波整頓行動特別鎖定不公平競爭及網路公司如何處理龐大的消費者資料等議題,不僅重挫中國股市,也打擊投資者信心。

不具名消息人士表示,關於有意赴美IPO的企業須交出資料的方案,中國當局尚未做出最後決定。

另一名消息人士則透露,IPO諮詢商希望北京能在9月宣布資料移交政策的正式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