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藥物監管機構20日批准由製藥商Zydus Cadilada研發的新冠疫苗「ZyCoV-D」緊急使用授權(EUA),這款疫苗能有效預防Delta變種病毒,且適用於12歲以上青少年及成人,是全球第一款DNA新冠疫苗。

綜合外媒報導,ZyCoV-D是Zydus Cadilada與印度生物技術部門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也是第二款通過印度EUA的國產疫苗,其使用部分病毒基因材料,疫苗在接種後會以DNA或RNA形式引發人體製造棘蛋白,進而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

ZyCoV-D必須接種三劑,中間間隔28天,製藥商指出,這款疫苗能有效預防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尤其是具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藥廠先前已在印度實施目前為止規模最大的臨床試驗,包含印度50多個地點共2.8萬名受試者,並證實具66%的防護力。

此外,這也是印度第一款可提供12至18歲青少年施打的新冠疫苗,藥廠強調,ZyCoV-D對於年輕人安全且耐受性良好,且ZyCoV-D使用無針注射器施打,可確保無痛注射。

藥廠目前計畫每年將生產1至1.2億劑ZyCoV-D疫苗,並同時提交評估只需施打兩劑的方案。報導指出,科學家認為DNA疫苗相對便宜、安全且穩定,且只要置放在攝氏8度以下的低溫就可以被良好保存,這個條件將使疫苗更容易運輸與儲存。

然而DNA疫苗也有其侷限,美國病毒學家指出,過去用於人類傳染病的DNA疫苗大多以失敗收場,原因在於DNA疫苗在動物身上效果良好,但卻無法提供人類相同水準與持久的免疫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