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將再次發放振興券,支持發現金的時代力量今(21日)砲轟,2008年還在野的民進黨,打臉現在的民進黨。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主持防疫記者會期間,也被問及對五倍券的態度。柯文哲感嘆稱,去年發三倍券時就亂七八糟,若這一年間,政府能建立電子身分證、電子帳戶,這些就都不是問題。

時代力量指出,當年還在擔任立法委員的賴清德副總統,曾明確表示,「印鈔票也要錢、印消費券也要錢,這表示甚麼?腦袋不通。直接轉帳到民眾的帳戶裡不就好了,哪需要印鈔票?」 因此質疑民進黨自打臉。

對此,柯文哲也說,去年發三倍券時就亂七八糟,從去年到現在,有一年多的時間,若建立電子身分證,建立每個人的電子帳戶,今天這都不是問題,甚至錢存在電子帳戶內,還能要求多久之內要用完,沒用完就會取消。

柯文哲表示,現在發振興券唯一的理由,剩下「限時消費」,因為現金可以存起來,怎麼用都可以;消費券的好處是可以控制消費的項目和時間;但若用電子帳號,這些都不是問題,所以不要浪費每一個危機,去年發現三倍券亂七八糟時,就應該把整個台灣的電子身分證、電子帳戶都建立。

柯文哲更無奈稱,現在怎麼辦,五倍券的紙張已經買了,去年三倍券(印製成本)花了快23億元,他就不曉得這次五倍券要花多少錢, 他也不曉得現在怎麼辦,去問行政院長蘇貞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