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1日)再說明,8月24日起放寬部分防疫規定,同住親友聚餐不受限使用隔板、梅花座及專人分菜。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仍質疑稱,對餐廳業者來說,會知道是同不同住?是不是親友?因此他認為,以後應該是有打疫苗的坐一邊,免梅花座,但沒打疫苗的另一邊,就需要採梅花座。

柯文哲表示,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命令下去要能有效執行,他知道陳時中今天有講,同住親友就不用限制,不用梅花座也能共鍋,但他要請問,對一個餐廳經營者來說,人坐在那裡,知道那是同不同住?知道那是不是親友?所以這就是執行上有困難。

柯文哲接著說,他很不喜歡宣示性的命令,「叫大家要這樣,可是大家都做不到」,行政命令要確實可以執行,所以不管要叫「疫苗護照」還是「健康通行證」都要很快勢在必行。

柯文哲主張,以後應該是這樣,有打疫苗坐一邊,不用梅花座;沒有打疫苗的坐另一邊,就需要梅花座。他也知道,有些人不是不想打疫苗,而是沒疫苗可以打,但至少對餐廳經營者來說,可以處理的先處理,否則經濟會卡住,所以如果可以的話,盡快開始執行「疫苗護照」或「健康通行證」。

柯文哲舉例稱,以台北市「老人共餐」為例,將來一定是「一卡一通一護」,健康護照用台北通,台北通綁悠遊卡,長者手中的敬老(悠遊)卡,有嗶過就能進去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