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國內新增10例確診病例,分別為本土2例、境外移入8例。而今天再度「 0」的台北市下午也召開防疫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從台北市數據來看,台灣遲遲無法真正「清零」,原因在於社區中一直潛藏有不明感染源,被感染主力已移致年輕族群,確診者中有多達44.8%是無症狀感染者。

柯文哲表示,台灣最近的本土感染,開始往年齡低的族群移動,一種說法是,長者疫苗覆蓋率已提高,這可能這也是原因,但對於有沒有可能「清零」,他們也想了很久,但的確到現在為止,現在平均一天還是會有一個不明感染源,確診者平均一天有一點多個。

柯文著接著說,以現在的疫調技術,若可以找到感染源,早就消滅掉了(清零),但實際上,一直沒有辦法徹底殲滅,這也是為什麼解封過程中,他也主張慢慢解封,就是因為社區還是有不明感染源,雖然不明感染源數量也有在減少。

至於為什麼有社區不明感染源?柯文哲表示,從台北市最近三個半月的數據來看,台北市約有4890例確診,症狀多是發燒、咳嗽、喉嚨痛等,絕大多數有症狀的案例看起來就像感冒,但最可怕的數字是,沒有症狀者占44.8%,「特別在年輕人」,這也是為什麼不明感染源沒有辦法消滅, 每天就是零零碎碎的確診。

柯文哲說,大多的不明感染源確診者,都是靠大規模PCR或確診者匡列時,才有辦法抓到,所以他認為,很多不明感然源還是沒抓到,實際無症狀者比例更可能比44.8%還高,因此邊境的管制還是重點。

柯文哲也提到,有個好消息是,台灣本土確診案例一開始死亡率高,累計死亡率6.38%,尤其5、6月死亡率特別高,但畢竟台灣臨床醫學水準高,台灣醫療體系應變不錯,經過前兩月慌亂後, 7月以後死亡比例就減少很多,而8月發病的,到現在都還沒有死亡的,就算有,百分比也會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