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組織塔利班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攻下阿富汗,震驚全世界,引發阿富汗內部人民逃難潮。有許多極端組織為此相當振奮,連忙表達祝賀,稱神學士的勝利是各地聖戰者的榜樣。但另一個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卻不以為意,稱塔利班只是美國的代理人,信奉的教義也不夠正確。更揚言可能將在阿富汗展開聖戰行動。

據《衛報》報導,不少極端組織認為,塔利班拿下阿富汗是對其他激進組織的一種鼓舞,多數的極端份子相繼道賀這場勝利,其中包括葉門的蓋達組織(al-Qaida)、敘利亞的沙姆解放組織。但有一個組織卻對此相當不滿,伊斯蘭國(Isis)認為神學士是判教者,與美國談判意味著塔利班是「美國代理人」,是被美國捧上台的傀儡穆斯林,伊斯蘭國聲稱神學士的信仰並不正統,伊斯蘭國聲揚言在為下一次「聖戰」做準備。事實上,兩邊曾有多次交戰紀錄,伊斯蘭國下一次的聖戰目標將可能是阿富汗。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周四受訪時表示,他們無法確保塔利班否會保障通道安全的狀況下,美國人員撤離阿富汗的風險極高,同時還需注意撤離過程中會遭到到IS份子攻擊。伊斯蘭國(IS)是恐怖組織裡最極端的一方,並且非常堅定自己的意識形態,看不起採取實用主義的塔利班。報導也指出,恐怖組織內部的內鬨可能會削弱塔利班對其他恐怖組織的宣傳效果,讓其他恐怖組織暫時不會有積極進攻熱潮。但不管是哪個派別的伊斯蘭恐怖總之,他們在全世界帶給世人的的威脅都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