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輪高端疫苗即將於23日開打,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已有59,9613人完成預約。疾管署公布接種高端疫苗的接種說明,包括劑量、間隔時間以及常見副作用等,以下為疫苗接種前3大重要注意事項:

一、接種劑量及間隔

接種適用年齡為20歲以上,接種劑次為2劑,需間隔28天,每劑0.5 mL,不可與其他廠牌交替使用,或是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二、副作用

接種高端疫苗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及腫脹、全身酸痛無力、肌肉痛、頭痛、腹瀉、噁心等;不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種部位搔癢、寒顫、皮疹、鼻咽炎、口咽疼痛、心悸;罕見不良反應則有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

三、哪些人需評估或不宜接種

疾管署指出,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者不得接種。孕婦以及可能引發重症的慢性患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效益與風險,再評估是否接種。另外,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疾管署提醒,接種後應稍作休息留觀15分鐘,離開後再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至於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應於接種處或附近留觀至少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