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伊斯蘭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15日攻占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引發逃難潮,有人在美國軍機起飛時冒險爬上機身,在飛機起飛沒多久後就從高空摔下來。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在推特貼出諷刺漫畫嘲諷美國軍機在2001年對阿富汗丟下炸彈,2021年則丟下人肉炸彈,引起日本網友的反感,有網友批評「沒品」,也有網友直接回貼1989年天安門事件「坦克人」的照片反譏中國猶如塔利班的恐怖統治手段。

今年6月29日接任中國駐大阪總領事的薛劍8月13日推文謾罵:「真是笑死人了,美國竟然要舉辦民主高峰會,現在的美國有民主嗎?只有腐敗的民主、金權的民主、泥沼化的民主。在COVID-19疫情中有60多萬人喪命的美國,誰該負責呢,應該沒人負責吧。」18日又貼出諷刺漫畫,以美國軍機撤出喀布爾時情景,譏諷美國軍機在2001年對阿富汗丟下炸彈,2021年則丟下人肉炸彈。

根據日本J-CAST電子報報導,這是企圖諷刺美軍駐留阿富汗20年的情況,但身為外交官的薛劍在推特上傳會被視為輕忽人命的圖,實屬罕見,遭到很多網友抗議。從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的官網可看出,薛劍於2021年6月到任,曾派駐在東京的中國大使館,未曾派駐過美國,他的推文呈現出「批美友日」的情況。據了解,薛劍畢業於北京外語學院日本學系,曾任駐日大使館公使參事官及外交部亞洲局參事官,2019年起擔任亞洲局副局長職務,但無駐美經驗。

薛劍接任中國大阪總領事被外界認為是相當突然,接任日期正好是7月1日中共建黨百週年的前一天,而且前任駐大阪總領事何振良被撤換的過程也充滿謎團,日本資深記者吉村剛史調查報導指出,何振良是在去年2月才從福岡總領事調任大阪,但在任僅約10個月,去年秋天臨時返回中國後行蹤成謎,傳說已被當局拘捕,大阪總領事館一直處於群龍無首的狀態。而薛劍上任後積極使用推特貼文,對日本放軟身段強調日中友好,另一方面則不放過任何批判和嘲諷美國的機會。

中國外交部今年4月曾以仿浮世繪插圖,諷刺日本政府決定將「核廢水」排放入海中,駐日大使館也曾在推特發文,以插圖諷刺美國為死神,正向埃及敲門,因為爭議過大,中國駐日大使館後來主動刪除推文。這次換大阪總領事接力嘲諷美國。不過卻引起日本網友厭惡,一面倒痛批一國外交官做這種事「沒有品格」、「下流」,還有網友故意留言「天安門事件」或貼上1989年天安門事件「坦克人」的照片反諷中國以武力鎮壓要求民主化的學生,造成多名學生死傷。

日本網友直接回貼1989年天安門事件「坦克人」的照片反譏中國猶如塔利班的恐怖統治手段。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