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0日對外說明阿富汗撤軍、撤僑與撤離相關人士等狀況。拜登強調,這是史上最大、最困難的空運撤僑,自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14日進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以來,在美方協助下,已有1.3萬人撤離;對於撤離阿富汗可能引發盟友對美國的信任危機,拜登表示,沒看見盟國有提出什麼質疑。

拜登在記者會上提到,自7月以來,已有1.8萬人從阿富汗撤離;若從14日起算,美國撤走了約1.3萬人,這些人包含美國公民、取得特殊移民簽證或曾和美方合作的阿富汗人。拜登宣稱,這是史上最大規模、難度最高的空中運輸行動之一,世上唯有美國有能力從遠距離進行如此精確的部署。

拜登坦言:「我無法保證最後結果會是什麼,或者保證不會有風險,但作為總司令,我可以保證會調動所有必要資源。」並承諾「任何想回家的美國人,我們都會送你回家」,拜登指出,在徹員行動完成前會有很多批評,而他現在只專注於撤員這件事。美方已明確告知塔利班士,任何攻擊行為都會受到美方迅速且強力的回應。

拜登在這場記者會並沒有針對阿富汗現況提出其他說法。而被被記者問到「如何回應世界盟友對於美國離開阿富汗的信任度提出質疑」時,拜登回答:「沒看到有什麼質疑」。拜登表示,他和北約組織(NATO)、美國國防部長、美國國安顧問等各方面都溝通過,盟國大多表示美國仍持續履行對他們的承諾。

拜登說:「在我做出這決定(撤軍)前,我和七大工業國(G7)、北約夥伴都說這個決定,他們每一方都知道、且同意共同結束駐軍阿富汗」,拜登強調,美國當初到阿富汗的目的就是清除基地(al Qaeda)組織、和了結賓拉登(Osama bin Laden),也已經做到了,因此從這方面而言美國並未食言,是時候結束阿富汗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