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占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雖然塔利班宣稱不會發動報復清算,會對人民及前朝官員「大赦」,但許多阿富汗民眾不願相信塔利班的承諾,紛紛擁至機場逃難,而塔利班也被揭露依舊在暴力壓制反抗人士、殘殺無辜民眾。對此,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呼籲中國國民黨:「該好好思考一下,塔利班的謊言,阿富汗的人民不再相信;中共的謊言,為什麼你們還要台灣人相信?」

卓冠廷在臉書Po文提到,歷史告訴阿富汗人民,塔利班的承諾不可信,所以人民悲傷地逃離家園。他不懂的是,歷史告訴台灣人,中國共產黨的承諾一樣不可信,國民黨為何非得死抱九二共識?阿富汗人民擠在機場外,紛紛把小孩傳遞到圍牆邊求英國軍人把小孩帶走,即便要跟家人天人永隔,也不要讓小孩留在地獄。卓冠廷感嘆,自己身為一個爸爸,看在眼裡實在太過悲傷。

卓冠廷指出,塔利班對外宣稱自己會保障婦女、大赦政治犯、保護人權,25年前就做過類似承諾,但當年他們第一次攻入首都喀布爾,就先槍殺了阿富汗總統吊掛示眾。2010 年《時代雜誌》封面上遭割鼻的阿富汗少婦,當年 18 歲的他不堪被丈夫施暴逃走,遭逮捕後被送上塔利班法庭,而後她的鼻子和兩隻耳朵,被丈夫合法地親手割掉。到這幾天,一樣有女性走在路上無端遭到開槍。

對於塔利班說一套、做一套。卓冠廷直言:「當年的共產黨在中國就是這樣的不是嗎?中國共產黨在1940年代答應中國人民的言論自由、政黨自由,如今安在?國民黨總是在回憶當年反共英勇,但70多年後的現在,黨主席選舉時卻紛紛死抱已被習近平定義是『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拜託朱立倫跟江啟臣,如果國民黨想當一個長久在台灣深耕的政黨,你們是不是該好好思考一下,塔利班的謊言,阿富汗的人民不再相信;中共的謊言,為什麼你們還要台灣人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