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大聯盟紐約大都會台灣日(Mets Taiwan Day)活動去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被迫停辦,今年復辦後購票盛況創歷屆之最,活動預定29日下午大都會在主場花旗球場迎戰華盛頓國民隊期間舉行。球團20日公布,駐美代表蕭美琴將擔任開球嘉賓,是大都會台灣日16屆來首位獲邀開球的駐美代表。

大都會台灣日是大聯盟30支球隊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台灣文化慶典活動,往年結合藝文表演、播放廣告、設置遊戲與親子活動攤位等方式吸引球迷認識台灣,曾邀導演李安、魏德聖和運動好手曾雅妮、盧彥勳等名人開球。球團20日透過新聞稿宣布,蕭美琴將擔任第16屆大都會台灣日活動開球嘉賓,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也將受邀出席。

蕭美琴與大紐約地區頗有淵源。她高中時期曾住在新澤西,之後取得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碩士學位。曾任4屆立法委員,去年7月出任駐美代表,是台灣史上首位女性駐美代表。也是2005年大都會台灣日開始舉辦以來首位獲邀開球的駐美代表。球團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台美互信合作的高度默契下,這項安排具有重大意義。

大都會今年特別與台僑團體Hello Taiwan合作,替台灣日製作背號1號、與蔡英文總統2019年7月過境紐約時在僑宴獲贈「戰袍」樣式相同的紀念球衣。這是大都會台灣日7年來首度為購票球迷準備紀念品,繡有Taiwan字樣的紀念球衣從最初限量500件一路追加到2000件,活動前一個月就被搶購一空。球團最後再加碼到2350件,象徵台灣2350萬人民。

紐約大都會台灣日紀念球衣。   圖:紐約大都會球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