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稱「如果有國家入侵北約盟友或採取行動,美將作出回應,對日本、韓國和『台灣』也是如此」。對此,中國外交部、國台辦今天(20日)都緊急跳出來回應,一個強調阿富汗與台灣「地位」不同、一個則是批評拜登只是「隨口一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相關問題,台灣確實和阿富汗有根本上的不同,阿富汗是一個主權國家,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老調重彈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任何國家都不可逾越的紅線。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不客氣地引用國際輿論說,懷疑拜登「糊塗了」,為了擺脫當前的阿富汗撤軍大潰敗的窘境「慌不擇言」。認為只是「隨口一說」,不代表美國對台政策有大幅度調整。同時大嗆「不論拜登為什麼這樣說話,我們必須指出的是,那些話是既沒有美國真實戰略決心支撐,也沒有美方實際軍事準備支持的空話」。

馬曉光警告,美國「保護」不了台灣,他們真正感興趣的是慫恿台灣與大陸對抗,用台灣的力量牽制大陸發展。他們要的是「台灣為自己戰鬥」,更準確地說是「台灣為美國戰鬥」,而非美國為台灣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