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前主席在宣布參選以後,臉書上動作頻頻,積極向黨內鷹派招手,然而檢視其中的內容,卻大多只是重複國立編譯館課本的陳腔濫調。不過還是有兩個地方值得注意:朱立倫開始會引述台灣史、台灣文學中的人物、故事,卻換湯不換藥地挪用、移植到國民黨的傳統論調,比如說:「要不是國民黨,台灣早就……」、「這些人加入共產黨,槍斃本來就罪有應得……」這裡姑且不論上述內容的諸多錯誤,有趣的是,透過文本分析,朱立倫臉書上呈現的精神錯亂,才是他、不!是整個國民黨如今何以在台灣進退失據的理由所在。

朱立倫的臉書圖片上寫著「文化台獨吞噬國史」,但是只要簡單Google「文化台獨」這四個字,就會得到:「文化台獨,是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媒體的一個政治術語。」換言之,中國國民黨黨主席參選人朱立倫,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共)的政治術語,批評台灣人重新認識過去被國民黨掩蓋的台灣歷史。上面這段話,唸起來很拗口,卻暴露了中國國民黨的核心矛盾。

中國國民黨的核心矛盾在於:戰後來到台灣的國民黨是一個只有殖民地、卻失去母國的流亡政權。為了名義上維持「中國」,中國國民黨在過去幾十年來透過政策、法律等手段壓抑「台灣」,卻抵擋不了台灣人想要理解自己、承認自己的追求。中國國民黨自己沒辦法處理「中華民國(只)在台灣」的矛盾,後續又自己放棄了民主台灣與極權中國/共應該保持的距離。

藍營當中有多少人在台灣是政治人物,在中國就是紅頂商人!期待服膺於跨兩岸政商集團的國民黨人以台灣的立場為民主自由表態發聲,簡直就是癡人說夢。朱立倫為了選上國民黨黨主席,當然不可能批判這個矛盾結構。然而不管朱立倫是不是真的決定和黨內激進派妥協?抄襲中國/共政治術語來批判台灣,不僅透露中國國民黨的核心矛盾,更可能是政治無意識的蛛絲馬跡,朱立倫及其團隊的敵我心防,恐怕存在著不小的問題。

文/藍士博(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