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8月17日宣布核定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台灣高鐵及故宮南院計畫,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高鐵嘉義站是目前全台唯一無軌道連接台鐵的車站,行政院當初承諾的輕軌跳票了,她擔心嘉義市會不斷被邊緣化。 

立委王美惠則表示,109年4月爭取辦理「嘉義地區軌道整體路網評估規劃」補助經費新台幣600萬元,並於同年5月8日邀集交通部路政司、公路總局、鐵道局、台鐵以及嘉義市政府交通處,共同討論嘉義市未來的交通發展,請嘉義市政府儘速完成嘉義地區軌道整體路網評估。 

嘉義市政府表示,高鐵局辦理之「高鐵嘉義站聯外輕軌運輸計畫可行性研究」規劃案,於93年行政院承諾以BRT先行,並請高鐵局持續積極評估輕軌並將輕軌系統納入新十大建設中,如今BRT運量已飽和,但中央應續辦的聯外軌道至今都沒有消息,黃敏惠非常憂心嘉義市不斷被邊緣化。 

黃敏惠強調,為解決高鐵旅客轉乘市區需求,中央辦理各車站之聯外軌道評估計畫,第一批通車營運的新竹站、台南站都已由中央出資興建台鐵支線,而嘉義站則評估興建輕軌系統,93年行政院以財務效益不足為由改先以BRT培養運量,待BRT運量成長後適時升級為軌道系統,但17年過去了,中央的承諾跳票。 

王美惠指出,至今嘉義市政府未將軌道整體路網評估規劃提報至交通部,後續待市府提報評估案後,將請交通部鐵道局儘速完成審查,她會緊盯中央相關部會的執行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