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2022財政年度(會計年度)預算請求達5兆4千億円,將突破GDP 1%。《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之所以會創下歷史新高,是為了強化西南諸島的防禦體系,提升對中國威懾力

報導指出,日本國防預算不超過國民生產總額1%,是1976年執政的三木内閣的閣議決定。1980年代執政的中曽根康弘首相曾指示加以廢除,並在1987年編列超過GDP 1%的國防預算。但此後仍然作為指導方針,90年代以後只有在雷曼兄弟波及日本GDP的情況下出現過一次國防預算超過GDP 1%的情形。

此際日本各界仍飽受疫情肆虐,GDP預計將下降。新的國防預算與2020年的實際 GDP 值相比,所需金額為 1.01% 至 1.02%,超過 1%。

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無論新的國防預算是否會突破GDP 1%,他都會堅持要求這個金額。日本首相菅義偉本月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將確保必要的國防費用,不受GDP 1%的拘束。

報導指出,增加國防成本的目的是與美國合作,增加對中國的威懾。如果美國和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發生衝突,沖繩縣和尖閣諸島周邊的緊張局勢將會加劇。日本需要自行升級裝備以保護西南諸島。

日本將繼續增購最先進的隱形戰鬥機F-35A和可以短距離起飛的F-35B,並將增加在主力戰機F-15上安裝電子戰系統和導彈。除此之外,日本也將研發在敵軍射程以外,從船舶和戰機上發射的遠程導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