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報導,美國波音公司8月19日宣布,新研發的「MQ-25黃貂魚」無人機的原型機,在伊利諾伊州的測試中,成功為E-2D預警機進行空中加油。

美國海軍事後表示,E-2D預警機由飛行員操控,靠近「MQ-25黃貂魚」無人機T1原型機,在飛行高度1萬英尺(約3048公尺)、空速220節(約407公里/小時)條件下進行加油對接。而美軍在今年6月已成功測試與「F/A-18超級大黃蜂」對接加油。預計在10月正式成軍前還會進行多次測試,其中包括在航空母艦甲板上的測試。

報導指出,美國海軍考慮擴大MQ-25無人機的任務範圍,包括讓其執行信息傳輸、監視和偵察任務。在19日的測試結束後,美國海軍空中系統司令部強調這款無人機在情報、監視和偵察方面的作用,指MQ-25將擔任艦隊的「眼睛」和「耳朵」,將能夠從戰區深處提供最新的信息,為航母戰鬥群的領導快速做出決策提供幫助。

事實上,MQ-25在最先設計概念上是「具備突防能力的匿蹤打擊」艦載無人加油機,後來幾經修訂新機種將為「F/A-18超級大黃蜂」大小的艦載無人加油機,並具有一定程度的情資偵查、通訊中繼與打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