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審查美濃「黑川紀念碑景觀工程」墊付款案,卻有國民黨議員扯「台灣是曾被日本奴役統治的亡國奴」,於議事廳內引發激戰。民進黨團今(20)日批評國民黨不應以個人觀點借題發揮,傷害目前台灣與日本友好關係,盼回歸理性問政,就事論事,勿有過激言論製造仇恨對立。

市議會昨天審議美濃黑川紀念碑景觀平台工程墊付款,國民黨議員劉德林聲稱「台灣是曾被日本奴役、統治的亡國奴」,指中華民國當時被日本人統治、奴役,要做這個紀念碑很不恰當,應時時刻刻提醒台灣是曾被日本統治的亡國奴,這才要加強教育。

有關劉德林扯「台灣曾是亡國奴」的論述,市府客委會解釋「不是要立紀念碑,紀念碑早有了,是要做景觀平台維護工程,以維護平台安全」。

市議會民進黨團今天聲明,尊重國民黨籍議員捍衛撤退敗逃台灣的論述,但勿抹滅黑川龜吉擔任瀰濃公學校(美濃國小前身)第3任校長任內尊重在地教育、留住漢語老師等主張及帶給美濃教育的餘蔭,再者紀念碑早在1920年即留到今天。

黨團副總召江瑞鴻指出,紀念碑是地方歷史文物,當初美濃仕紳建碑是在記念對地方有建樹及貢獻的日籍人士黑川龜吉,國內歷經多次政黨輪替,有百年歷史的紀念碑依然佇立,維護紀念碑安全有其必要。

黨團幹事長黃文益指出,大家應尊重當地歷史文化,不應是非不分,進行無差別攻擊,尤其此墊付款是要做景觀平台及安全維護工程,是針對既有紀念碑環境安全的維護,有其急迫性,盼聚焦環境工程及預算把關,勿有過激仇恨發言,傷害台灣與他國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