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日前公告,高端疫苗第二波加開20歲至35歲年輕族群,而總統蔡英文也預計23日施打高端疫苗。但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質疑:「(高端)沒有三期臨床試驗,安全嗎」,他希望,民眾發起的「撤銷高端EUA公投」,能夠用民意,撤回高端的緊急授權(EUA)。

黃暐瀚表示,高端沒有三期臨床試驗,目前保護力數據不明,至於符合國際標準這個承諾,國際兩字,也悄悄被移除了。

黃暐瀚指出,近日醫師蘇偉碩、博士王文心發起「撤銷高端EUA公投」,希望用民意撤回高端的EUA,目標爭取十萬人擔任「共同提案人」,只要每人負責拉到額外四人,五十萬的公投連署門檻,就能過關。

但公投也有所限制,黃暐瀚指出,按照《公投法》規定,今年12月18日的公投已經「收案結束」,下一次的公投,將是2023年8月的第四個星期六,就算公投成案,也得兩年後才能訴諸民意,「子彈打到那邊,早就冷掉了」。 

黃暐瀚表示,當下週開打高端之後,現在缺乏的「保護力數據」,很可能將以台灣施打民眾作為基礎,在未來取得「保護力數據」,不免引起外界質疑:「那麼兩年後的公投,還有意義嗎」。

「行動就是意義」黃暐瀚認為,只有集結民意,政府才會有壓力,很多事情,先別想最後會不會成功,做就對了。

黃暐瀚認為,只有集結民意,政府才會有壓力。   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