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因疫情關係,許多民眾失業,政府也因此推出各種紓困政策,但紓困政策中,有電影院勞工投訴,雇主主張紓困補助可以抵扣薪資,所以不發給勞工。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20)臉書發文表示,在時代力量鍥而不捨的追查之後,今天終於收到國發會的回文,明確地規範,紓困補助不可以抵扣薪資了!

邱顯智表示,整個事件源起於電影院勞工的投訴。被中央政府勒令停業後,勞工只能透過資方來向主管機關申請補助。當電影院向文化部申請到紓困補助後,電影院居然說,這筆錢可以拿來抵扣原本要發給勞工薪資,所以就不發給勞工了!

邱顯智提到,這對生活陷入困境的電影院勞工來說,是一大打擊,他們轉向勞動部申請全時工作者的生活補貼,卻同樣被勞動部打槍,理由是:電影院已經向文化部申請紓困補助了,所以你們不能重複申請!但是,電影院根本沒有把紓困補助轉發給勞工啊!

邱顯智提到,不止電影院有發生這樣的事,只要是受到疫情衝擊,而被政府勒令停業的所有行業勞工,都是這樣的狀況,包括經濟部、文化部以及教育部。

邱顯智表示,在8月3日時,他邀集行政院、國發會、文化部和勞動部,召開跨部會的記者會,我提出質問,紓困涉及勞工的生存權,財政部跟金管會的紓困補助辦法,明文規定補助不可以扣所得稅、不能強制執行、銀行也不可以抵消或抵押民眾的紓困補助款,但是,為什麼雇主卻可以把紓困補助抵扣勞工的薪資?

而邱顯智今天也得到國發會的正式回應,「經查受政府命令停業事業之相關主管機關(經濟部、文化部、教育部等)公告之紓困振興辦法均敘明部會發放之3萬元薪資補貼,以及勞動部1萬元之就業安定基金生活補貼應轉發予員工,故事業應將該補貼轉發予員工,不得將該補貼扣除原應給付員工之薪資。」

邱顯智文末也提到,如果雇主還是沒有發給勞工呢?國發會回應,這樣就涉嫌刑法侵占罪,將移送檢調機關依法追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