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撤軍阿富汗後,伊斯蘭激進組織塔利班迅速奪取阿富汗政權,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將台灣與阿富汗類比,引發一波政治口水戰,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朱立倫甚至稱「沒有1949的國民黨,就沒有今日的台灣」,主張「沒有當年的國民黨與國軍奮勇抵抗中共侵略,台灣早就被共產黨拿下,又怎麼會有今天的民主繁榮?」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狠嗆:「沒有人欠政黨任何東西」。包括朱立倫在內的國民黨人總是認為,沒有國民黨蔣氏政權,台灣早由中國共產黨統治。事實剛好相反。

邱顯智日前在臉書Po文直言,沒有1949的國民黨,台灣不會遭逢世界最長的四十年軍事戒嚴,才贏回民主自由的生活。向深藍靠攏,懷抱黨國家天下史觀而提出這種論述的朱立倫,才是最大的問題。政黨從來不是獨立於人民的統治集團,沒有人民,何來政黨。所以,朱立倫應該要問自己的是,沒有1949的台灣,哪來現在的國民黨主席選舉?邱顯智今(18)天再度發文直指「沒有1949的台灣與1950的韓戰,就沒有今日的國民黨」。

邱顯智說明,當1949年中共攻台計畫逐漸明確,美方一直在尋求「推翻中華民國蔣氏政權,保全台灣免於中共赤化」的方案。也就是說,美方認為「沒有國民黨蔣氏政權,台灣才能免於中共統治。」為什麼美方會這麼想?因為,根據美國駐華大使館參事莫成德1949的電文,早在國民黨政權撤退來台之前,台灣人民早就「強烈怨恨來自中國的統治者,但也無力組織一定會被統治者血腥振英的革命行動」。

邱顯智指出,根據這些情報,美方認定「這跟一年前的中國大陸一樣,是個無能腐敗的政權,任何援助該政權的外國勢力將會被當地居民所憎恨」。援助國民黨是徒勞的。不僅無法讓台灣免於赤化,還會讓台灣人怨恨,因為國民黨實在太讓台灣人厭惡了。所以,整個1949年,美方都在密謀籌畫「消滅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政權/國民黨政權,好讓台灣免於赤化」的方案。

邱顯智續指,一份在1949年6月送到美國駐台領事館的備忘錄更表示:「非常清楚,目前唯一確保台澎不落入共產勢力與中國大陸政權的機會,在於除掉島上的中華民國,並且建立一個暫時性的國際政權或美國政權,援引民自決的原則,最終透過公民投票決定台澎的地位。」邱顯智接著補充,其中,美方也多次提及,希望拉攏孫立人,畢竟他是島上最能抵禦外侮的將軍。

邱顯智強調,美方甚至更進一步提到,應該讓大元帥(蔣介石)知道,如果政變後他還想留在台灣,可給予其政治難民身分。這才是國民黨不讓你知道的1949。往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1950年初,早已對蔣政權不抱希望的美國,也開始準備撤離台灣。1950年六月爆發的韓戰,一夕翻轉台灣、韓國在太平洋島鏈的戰略位置。急於鞏固圍堵中蘇的美國,立即讓第七艦隊協防台灣。

邱顯智說,憑藉著台灣地緣政治的特殊地位,國民黨政權絕處逢生,重新取得美方的支持。這也是1950年代白色恐怖的開端,此後手握全中國特務精銳,又有美國撐腰的國民黨,再無後顧之憂,在台灣展開長期的獨裁統治。邱顯智最後呼籲:「奉勸國民黨,不管是談台灣史,還是評論中東局勢,學會面對歷史,莫再蓄意扭曲,才是2021的國民黨,取得台灣人民信任的第一步。」

邱顯智直指「沒有1949的台灣與1950的韓戰,就沒有今日的國民黨」。   圖:翻攝邱顯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