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加開第六輪高端疫苗,並擴大對象為20歲至35歲民眾,從8/18下午4時開放至8/20中午12時止收單,截止至今(20)日中午,共有59萬9613人完成預約高端疫苗,並未額滿。國民黨立委林為洲20日表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洽購的BNT九月有望來台,應將BNT納入疫苗預約平台,勿讓高端成唯一選項。

林為洲指出,根據民調統計,僅6.1%的民眾將高端列為首選,69.1%的民眾對國產疫苗信心蕩然無存,而有39.3%民意力挺的BNT,至今在疫苗預約平台上卻未見蹤跡,他質疑,「難道民進黨擔憂,多了BNT作為選項,可能會讓本就風雨飄搖的高端疫苗更加不受青睞?」

林為洲提到,上週陳時中宣布,第六輪預約接種疫苗,開放36歲以上民眾施打高端,原先預計提供的61萬4204劑卻乏人問津,僅41.9萬人實際預約。可見即使政府大肆宣揚高端已有破百萬人表達意願,塑造國產疫苗成功典範,但民眾的疑慮仍是紙包不住火。

林為洲表示,他以身作則,行動力挺我國生技產業,但也始終主張應給民眾選擇疫苗的空間,如今台灣的國際疫苗缺貨,高端恐是年輕人唯一選擇,眼見青年陷入「忍痛施打高端」抑或是「乾等國際疫苗」的矛盾中,這並非他支持國產疫苗的初衷。

林為洲批評,政府處心積慮護航國產疫苗,對於國際認證疫苗卻是大小眼。相比高端在7月18日通過衛福部緊急授權後,不到十天即放上疫苗預約平台,而BNT作為國際認證疫苗,在8月3日通過緊急授權至今,何時能上架供民眾預約,卻只聞樓梯響。

林為洲認為,郭董都已親自赴德國催貨,BNT有望九月中來台,但在疫苗預約系統中卻遲遲將BNT摒除在外,政府究竟用意何在?難道想趁疫苗空窗期,BNT尚未來台之際,讓更多民眾接種高端?國產疫苗要得民心,品質自要把關,若只用程序和制度耍小手段,只是徒增民眾對國產疫苗的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