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在媒體上表示,美國對北約創立條約第5條作出神聖承諾,若任何人入侵、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方將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和台灣也一樣。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表示,若拜登政府堅持這種說法,從「戰略模糊」轉為公開表達向台灣提供安全保護,將構成對台海現狀的打破,中方必將做出對台戰略的重大調整。

據胡錫進在微博發文稱,拜登將北約第5條與台灣掛鉤,是美國官方從未有過的表述。他質疑拜登是否是「老糊塗」,不清楚自己在說什麼。

胡錫進指出,中國決不會接受拜登的這份威脅,強大軍事能力將蔑視他的說法。若拜登政府堅持這種說法,從「戰略模糊」轉為公開表達向台灣提供安全保護,將構成對台海現狀的打破。中方必將做出對台戰略的重大調整,台海將進入更高烈度博弈的新時期。

胡錫進說,那時倒要看看,中國大陸、美國和台灣誰的心臟和神經更受不了。」胡錫進並警告台灣的台獨勢力,「休要跳入拜登隨口吐出的一口痰中游泳。

胡錫進表示,美國保護不了台灣,他們真正願意做的是慫恿台灣與大陸對抗,用台灣的力量牽制發展。他們要的是「台灣為自己戰鬥」,更準確地說是「台灣為美國戰鬥」,而非美國為台灣戰鬥。

胡錫進警告,如果台灣上當闖「反分裂國家法」的紅線,就將成為美國戰略利益的犧牲品,成為東亞名副其實的「火藥桶」,並且最終走向自我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