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遭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占領後,許多人質疑美國對盟邦承諾的可信度。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18日接受美國《ABC》專訪時表示,台灣跟南韓、日本、北約等盟邦並列,並暗示台灣適用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針對任何一個成員國發動的武裝攻擊應被視為是對全體成員國發動的武裝攻擊」,對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20)日在臉書上表示,拜登這樣的發言有3大重要含義。

陳柏惟表示,3大重大含義分別是「台灣是美國最核心利益」、「打台灣不只美國打你,美國還要叫盟國幫忙圍毆你」以及「台灣的情勢有一定危機,有人很想打逼得美國說重話」。

他認為,拜登和前兩天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的發言完全呼應,顯然不是下級越權亂講,而是這就是美國的底線。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近日表示,「我們對盟友和夥伴的承諾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而且一向如此。我們對台灣和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的堅定」。

陳柏惟說,原文用到了一個單字「sacrosanct」,這個詞詞源來自拉丁文,表示神廟或祝聖過的人事物「神聖不可侵犯」的特性,這個詞傳承到英文中,幾乎完全維持原意。

陳柏惟說,「我們知道美國是信神的國家,也有人譬喻做現代的羅馬帝國,這隱喻是美國會把台灣關係當作玩真的在捍衛,絕對不要小看美國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