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遭到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攻陷首都的事件受到全球矚目。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從目前來講,我們能預見到至少五點,塔利班可能變成中共的「負資產」,而不是創造收益。

《大紀元時報》評論員大宇表示,第一,阿富汗跟中國新疆接壤,直通喀什與和田,有大約90公里邊境線,中共自己也擔心,塔利班會向新疆輸入暴力恐怖活動,並且出售毒品和武器,因為塔利班就是靠販毒來維持運作,現在它不像阿富汗政府,有西方財力支援,它還什麼都沒有,而且毒品生意做得很大,目前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販毒集團,輕易不會扔掉買賣,不能排除它的毒品,會繼續向世界擴散,包括接壤的中國。

第二,塔利班武裝份子曾在2007年阻止中共企業在阿富汗的礦物開採,所以,土匪塔利班能不能在這上,伏伏貼貼地跟流氓中共合作,仍是變數。

第三,塔利班也深諳勒索、綁票、威脅之術,大家都是流氓土匪出身,彼此了解,塔利班會不會利用所占據的、被稱為「帝國墳墓」的阿富汗,反咬中共,以恐佈活動威脅所謂「一帶一路」,來換取中共的錢財物資支持,成為俄爹之外的,中共的又一個「塔爹」,也說不準。

第四,現在西方國家聲稱要斷掉塔利班的金援,阿富汗政府原本在海外的存款是不會給塔利班用的,原先西方國家給阿富汗的資助,也不會再給塔利班。

大宇說,如此一來,塔利班靠什麼生活呢?阿富汗周邊那幾個哥們,都沒什麼錢,就是中共有點割韭菜來的積蓄,那大家想想,塔利班,不跟中共要錢,跟誰要呢?他們在奪權之前,就已經去天津見了王毅,談的內容可能就包括跟中共的利益互換。

可是塔利班有啥東西換啊,無非就是在國際上耍流氓,有時候幫幫中共,或者把阿富汗的一些資源,分享一點,抑或是,以不介入新疆事務為由,跟中共要「報酬」。

第五,這一點會比較深層。台灣《信傳媒》報導了一名姓張的台裔美軍上尉,憑藉自己2010年在阿富汗駐紮9個月的實戰經驗,分享了自己對這個地方的了解。

他首先說了一下美軍在阿富汗作戰遇到的困難,比如阿富汗沒什麼自來水,當地野生環境的生水中,細菌很多,喝了容易生病,所以飲用水都得是從境外運過去,如果用當地水洗澡,要閉緊嘴巴,避免喝到,這只是眾多不便的一種,還有運送物資,也不都是空運,很多陸路運輸要靠阿富汗當地的運輸公司,若經過塔利班的地盤,還得塞錢賄賂,就算這樣,物資也有被搶、被炸掉的。

而美軍在與塔利班作戰的時候,對方常常是立刻跑到巴基斯坦,美軍就沒法再追擊了。

接著,他講了相當重要的一點,張上尉說,很多阿富汗人沒有強烈的「國家」的概念,這正是西方想在阿富汗建立個像樣的「國家」而不成的原因之一,他說阿富汗是個部落社會,宗教觀念也很強,人們效忠自己的部落,哪個部落強大,其它部落就支持誰,因此阿富汗還有不同軍閥和民兵勢力,對「中央政府」,他們似乎還沒什麼太強的概念。

所以,塔利班現在就算是占據了執政權,也並非真正能壓服阿富汗境內所有勢力。從這一點講,中共利用塔利班,也只不過是阿富汗眾多勢力中的一個,並非說明它能完全把阿富汗玩弄於鼓掌,所以跟塔利班交往,估計有的是要操心的事。

以上這五點,都是塔利班可能成為中共的「負資產」、讓習近平頭疼的因素。也許正因此,北京也擔心,塔利班會是個永遠都餵不飽的無底洞,所以8月18日,中共戰狼趙立堅在新聞會上強調,會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給阿富汗經濟發展提供幫助。

王毅7月28日在天津會見來訪的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代表。   圖:翻攝Ahmer Kha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