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美東時間18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網專訪強調,台灣與阿富汗問題本質不同,美國信守對夥伴的承諾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0)日說,感謝拜登總統及拜登政府上任後,持續以實際行動,諸如近日宣布的拜登政府首度對台軍售案,履行《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展現對台灣承諾的堅若磐石。蔡總統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

在美國宣布從阿富汗撤軍不久,阿富汗政權迅速崩潰,塔利班也旋即佔領首都喀布爾。美國對於盟國誠信被打上問號。拜登18日接受ABC訪問時辯護說,「台灣、南韓、北約的情況根本就不一樣。現在的情況是,在那座島上,和在南韓,我們都同意那裡沒有內戰,而是有一致的政府,事實上,(他們也)正試圖讓壞人不要對他們做出壞事。我們信守一切承諾。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作出莊嚴的承諾,如果有人要侵略,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對日本是如此,對南韓是如此,對台灣是如此。這根本就無法比較。」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表示,拜登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均重申對台灣堅定支持相關議題,總統府注意到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媒體訪問時,有關美國信守對盟友承諾的發言,也注意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有關台海和平為美國恆久利益的說明。對此,總統府感謝拜登總統及拜登政府上任後,持續以實際行動,諸如近日宣布的拜登政府首度對台軍售案,履行《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展現對台灣承諾的堅若磐石。

張惇涵並強調,台灣會持續推動台美關係的穩定發展,並與理念相近國家,堅定持續深化合作夥伴關係,捍衛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並為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貢獻良善力量。

張惇涵指出,近期,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獲得國際間的高度關注與討論,這顯示台灣對於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張惇涵表示,蔡總統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誠如蔡總統所強調的,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讓台灣的存在具有意義,也更具有有正面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