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自7月19日宣布大解封,防疫限制全面解除,酒吧、夜店重新開放、不用再戴口罩、私人聚會跟工作場合不再有人數限制、進餐廳用餐不用再做檢測。此舉措讓全國經濟得到一定程度的復甦,但卻有數千名專家卻認為是「危險又不道德的實驗」。

根據CNN報導,發表在醫學雜誌《Lancet 》上的一封公開信中,聲稱Covid-19 病例數量不斷增加、Delta變種病毒再加上英國大多數人口並未完全接種完疫苗讓大解封具備相當高的風險,但政府卻執意推進。

解封取消了先前的防疫限制,允許夜店、體育場館等場所開放。除機場和醫院等少數特定場所外,不再需要戴口罩。從周一開始,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在與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的人接觸後不再需要隔離。一個月後,雖然疫苗接種有效,但解封也帶來了一些負面效應。

巴斯大學數學生物學中心聯合主任基特耶茨 (Kit Yates) 表示 :「英國平均每天約有 90 人死於新冠病毒。我們的重新開放並非完全成功。」雖然死亡人數遠低於大流行高峰時期,耶茨仍認為數字過高。他表示,每天約有 800 名 Covid-19 患者住院,英國的公共衛生系統再度面臨醫療負荷過量的壓力。

「沒有能力進行所有必要的常規治療。讓人們錯過了能及時治療的機會。」他說。

根據 NHS Providers 的數據,等待常規住院治療的人數已從 2020 年 2 月的 440 萬上升到 7 月的 550 萬。耶茨告訴 CNN:「如果我希望其他國家從英國的案例吸取的教訓是『疫苗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全部方法。』」、「是的,它們有很大的不同,但如果你想控制住這種疾病,那麼你需要用其他久經考驗的公共衛生措施來支持疫苗:室內公共場所的口罩要求,學校和工作場所的通風等等。」他補充道。

流行病學家預計重新開放將導致感染冠狀病毒的人數增加。雖然在解封前之前新病例數量有所增加,但在重新開放後的最初幾週內有所下降。這種下降可能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沒有迅速增加,而且導致病例激增的 2020 年歐洲足球錦標賽於 7 月 11 日結束。

「值得慶幸的是,雖然從技術上講,我們已經取消了限制,但英國看起來與大流行之前大不相同。我的工作場所幾乎仍然空無一人。很明顯,人們的行為與大流行之前不同。」愛丁堡大學傳染病學教授馬克伍爾豪斯 (Mark Woolhouse) 說。

「人們是否會大幅改變他們的行為讓疾病傳播,我們不知道,在史無前例的大流行面前預測人們的行為是愚蠢的遊戲,真的。」他進一步表示。

最重要的是,英國暑假將於7月16日開始。倫敦大學學院臨床運營研究部主任克里斯蒂娜·佩格爾(Christina Pagel)表示,學校發揮了重要作用,並補充說,自假期開始以來,兒童病例每週都在減少一半。

但是,儘管在解封後的最初幾週內總體感染量有所下降,但它們又開始攀升。佩格爾說:「在過去的兩周里,成年人的病例又開始上升,這比你僅僅通過查看數字所知道的要多,因為他們被兒童病例的大幅下降所掩蓋。」她說,病例的增加令人擔憂,因為 7 月和 8 月恰恰是應該更容易控制感染的月份。

她說:「我們仍然有很多病例,所以我認為我們對 9 月重返學校時會發生什麼感到有些擔憂。」

雖然英國的住院率在上升,但由於接種了疫苗,現在住院的人數比例仍遠低於過去。「在一月份,在疫苗接種計劃真正全面展開之前,我們可能看到超過 10% 的病例需要住院治療。現在這個數字下降到 2% 到 3% 之間,因此疫苗正在產生巨大的影響, 」耶茨說。

數據顯示,英國已為總人口的 60% 接種了疫苗,而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在美國為 51%。雖然總體比率相似,但美國有更多未接種疫苗的老年人,他們更容易感染這種疾病。「在 50 多歲的人群中,我們有 90% 到 95% 的人完全接種了疫苗。這產生了很大的不同。所以我們確實有很多住院治療,但遠沒有達到應有的水平。」佩格爾說。

專家們在推特轉發CNN的報導。   圖: 翻攝自Kit Yate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