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灣東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壓氣TD14日前被氣象局降級為普通低壓,不過其目前強度增強,氣象局今(20)日也再度把它升格為熱帶低壓。氣象專家彭啟明則表示,這個熱帶低壓將延著太平洋高壓邊緣往琉球方向移動,不排除有發展成為颱風的機會。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位於台灣東南方約1200公里處的低壓,雲系及強度在過去幾小時有增強的趨勢,氣象局於今日上午再度將其升格為熱帶性低氣壓,從路徑潛勢預報來看,將會朝西北方向移動,接近琉球群島,預估週日至下週一最接近台灣,它的雲系可能為東半部帶來降雨。

彭啟明則在臉書指出,這個熱帶低壓,從東太平洋生成經過換日線,算起來將近6千公里的長途旅程,經歷消消長長,目前有再成長趨勢,也不排除有發展成為颱風的機會,預期將沿著高壓邊緣往琉球方向移動,速度很快,週六就會接近琉球附近,往北前進,然後受西風帶的帶動逐步消散。

天氣方面,彭啟明說,今日鋒面已經通過,大氣會稍微穩定一些,轉為太平洋高壓影響的環境,不過台灣位於高壓的邊緣,仍是容易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尤其靠山區要多留意。預估下週會是典型的夏季天氣,高溫有機會比過去一週再上升一些,仍有午後熱對流,但主要以靠山區為主,平地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