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總統首席醫療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協同多名衛生官員18日發表聲明,宣布今年秋天美國將全面追打第3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希望能阻擋Delta變異株的肆虐。新冠肺炎未來極可能成「流感化」,越來越成為各國專家一致的看法。

今年7/22受邀「2021亞洲生技大會」(2021 BIO Asia Taiwan)Session 5論壇的台大兒童醫院副教授李秉穎,就明白指出,預期2023年後,新冠肺炎可能會成為「流感化」傳染病,從大流行(pandemic)進入地方性流行(endemic)的階段。

看來全球疫苗供應失衡的現象,只會越來越嚴重。歐美富裕的國家不僅可為民眾打第三針作加強劑,以應付變種病毒,未來也將常態性提供疫苗讓國人施打。反觀中南美、非洲及另一些不富裕國家,卻無法為衛生工作者和最弱勢社群,提供基本保護。

新加坡已制定非常明確的疫苗接種計劃,考量到變異株使保護力下降的問題,預計要替全國3分之2人口,提前採購更多疫苗,計劃在未來數年內,持續幫民眾接種追加針。

台灣的疫苗接種率仍然落後世界先進國家很多,完整接種率只有3%。衛福部面對未來的國內疫苗需求評估如何?國產高端疫苗會扮演什麼角色?疫情防疫指揮中心是否能有更明確的安定人心的宣示?

文/劉立祥(工程師)

高端疫苗針劑。   圖 : 張正霖 / 攝

新冠肺炎未來極可能成「流感化」,越來越成為各國專家一致的看法。   圖:翻攝Our World In Data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