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將於8月23日開打,目前開放20歲以上民眾都可預約接種,至19日已有58.8萬人預約,包括蔡英文總統等政治人物,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統計數據,19日下午5點為止已有58.7萬人完成預約。而在食藥署公布的高端疫苗中文說明書中提到,高端疫苗副作用包含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各有一例,引發關注,高端疫苗公司也對此進一步說明化解疑慮。

第六輪接種將由高端疫苗上場,對於高端疫苗出現罕見不良反應,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日前指出,打疫苗之後都會蒐集個案不良事件,這兩例個案打完高端疫苗之後發生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顏面神經麻痺個案後來完全康復。他在接種前有上呼吸道感染,究竟顏面神經麻痺是否跟打疫苗相關,僅有時間序列關係,是否真為疫苗造成的因果關係,尚待了解。

關於高端疫苗說明書上顏面神經痲痹不良反應案,引述高端疫苗公司表示,受試者打完第一針未出現異常,打完第二針後13天出現此短暫性的臉部麻痺,在治療後已痊癒。受試者在相關症狀出現前五天有上呼吸道感染,亦可能是造成短暫顏面神經麻痺的可能原因之一。

高端疫苗公司續指,至於說明書上眼壓過高反應案例,受試者在施打第一劑疫苗後18天後出現眼睛不適的症狀,經眼科就診量測之眼壓值為iop 14/13.7毫米汞柱,所以第一時間無法排除是否與疫苗無關,但經治療並改善用眼狀況後,此症狀已在打第二針前緩解,且第二次施打疫苗後並未出現相同症狀,試驗主持人認為可排除此AE與疫苗之相關性。

高端疫苗國際事務處長連加恩醫師提到,眼壓過高的一例並沒有達到高眼壓的標準。受試著打第二針後也沒有這種症狀。根據高端疫苗說明書內容,神經麻痺、眼壓過高兩項副作用皆是發生率小於千分之一的罕見不良反應,此外,發生率介於千分之一至百分之一的不常見不良反應分別是接種部位搔癢、寒顫、皮疹、鼻咽炎、口咽疼痛、心悸等。

接種高端疫苗的常見不良反應則有痠痛全身無力、肌肉痛、頭痛、腹瀉、注射部位腫脹硬結、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通常呈現輕度或中等強度,大部分會於接種後7天緩解或消失。接種後可能發生反應大多是出現接種部位疼痛、紅腫,可適度冰敷,勿揉抓接種部位。

屏東縣政府在高端疫苗施打後注意事項中註明顏面神經痲痹及眼壓過高兩項不良反應。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