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Delta變種病毒,美國衛生局今日宣布計畫9月下旬追打第三劑疫苗,與第二劑疫苗之間需間隔8個月。

Delta變種病毒造成美國疫情再度升溫,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總統首席醫療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今天協同多名衛生官員引述數據,並發表聲明,表示COVID-19疫苗效力逐漸減弱,對Delta變異株較不具保護力,未來防重症效力也可能降低,並宣布準備在9月20日當週開始為民眾追打第3劑疫苗,與第2劑須間隔8個月。

聲明稱,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將針對輝瑞/BNT、莫德納(Moderna)疫苗施打第3劑效力與安全性進行評估,CDC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檢視相關證據後,會做出接種建議。至於誰會優先接種,聲明表示由於美國第一線醫療人員、療養院居民及高齡者當初是最早接種疫苗族群,會由他們率先接種第三劑。

根據CDC一份最新研究報告,專家追蹤打完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的美國療養院與長照居民狀況,發現Delta變異株出現前(3/1-5/9),疫苗效力約74.7%,中期(5/10-6/20)降為67.5%,Delta變異株肆虐期(6/21-8/1)只剩53.1%。

佛奇在簡報會上報告,美國決定追打第3劑的主因為疫苗抗體量會隨時間下降,且對抗Delta變異株須較高抗體效力。他提供數據顯示,接種追加劑將能提升體內抗體至少10倍。此外,數據也說明了不論是哪種變異株,打完第2劑疫苗兩週後體內抗體量會達高峰,但之後就一路下滑。佛奇強調:「若等到壞事發生才去應對,因應能力一定遠不及原本真實實力,所以一定要走在病毒之前。」

此外,聲明表示,關於3月施打嬌生(Johnson & Johnson)單劑型疫苗的民眾,預計他們之後也會需要追打疫苗,未來幾週會有更多相關數據出來,會再持續評估,屆時會再向外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