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奪取政權,阿富汗政府垮台讓民眾人心惶惶,引發國內大規模逃難潮,許多阿富汗平民開車前往喀布爾國際機場,造成機場內、附近街道堵塞。先前塔利班幹部曾承諾會保障人民安全,但有消息指出,塔利班戰士企圖阻擋阿富汗人前往機場出境,美國國務院對此回應,此舉已違背雙方承諾。

根據美媒《CNBC》報導,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在美國時間18日時召開記者會表示,美國發現塔利班正在阻擋尋求離開的阿富汗人前往喀布爾機場,「此舉違反他們的公開聲明,及他們對美國政府的承諾。」

事實上,在謝爾曼於記者會表達美方立場前,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已經對阿富汗民眾提出警告,表示他們可能無法確保人民前往機場路上的安全性。

民主黨籍參議員克羅布徹(Amy Klobuchar)、共和黨籍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高階官員的信函中表示,阿富汗境內仍有約200名以上的記者、美軍協助員及其家人正尋求庇護,呼籲應確保救援航班持續運作,「他們不能被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