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保安廳計劃今年11月在沖繩縣石垣海上保安部部署一艘黎明級巡視船朝月號,黎明級巡視船是日本最大型號巡視船,石垣海上保安部負責所謂「尖閣諸島」 (即釣魚台) 的海上警備任務,這是海上保安廳首次在該保安部部署黎明級巡視船。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則批日方此舉是挑釁。

朝月號容積噸位為6500噸,船上設有直升機升降坪,在航行距離上具備優勢,鹿兒島海上保安部等分部已配備了4艘6500噸級巡視船,若完成部署,這將是第5艘。日本媒體《讀賣新聞》指出,海上保安廳部署朝月號的目的是,強化對中國海警船的監視,並減少現在執行監視任務船隻的負擔。

《讀賣新聞》聲稱,日本政府計劃在2024年前,將全國現有的69艘巡視船增加至77艘,以應對尖閣諸島附近海域緊張局勢等問題。

對於日本的這些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國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活動,是行使本國固有權力,完全正當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