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110)年元旦起,台灣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引發不少爭議。但去年的台北市冠軍牛肉麵「皇家傳承」近日確認飼養過程中有使用含萊劑的飼料,「證實該美牛等同萊牛」。對此,藝人兼餐廳「越廚」經營者「焦糖哥哥」陳嘉行表示:「在台灣狂吃萊牛卻反萊豬的人,只是雙重標準而已」

行政院顧問丁怡銘去年曾說「台北市冠軍牛肉麵使用萊牛」,遭起訴違反《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中的「散播有關食安之謠言或不實訊息」,8月13日台北地檢署作不起訴處分。原因是北檢經詢問後,三家牛肉供應商皆表示他們所提供的牛肉,在飼養過程中有使用過含萊克多巴胺的飼料,但販售給台灣的牛,會在屠宰前24~48小時停止餵食該飼料,以符合台灣進口美國牛的殘留容許量。

得知此新聞的陳嘉行於臉書發文表示:「司法認證『美牛都有吃含萊劑的飼料,所以美牛就是萊牛。』」,並強調自己的立場:「萊牛能吃,萊豬就能吃;美國人吃萊牛也吃萊豬」認為願意吃萊牛卻反對萊豬的人,不過是雙重標準。

他認為萊豬好不好吃是個人感受,但萊豬跟萊牛一樣符合國家標準。「我們不吃的人為何能禁止別人愛吃萊豬呢?」

該貼文有不少網友底下留言:「萊豬根本假議題」、「該被出征的,是使用萊牛還不誠實的店家」、「AIT(美國在台協會)早就說了美牛幾乎都吃過萊劑」(AIT曾發文表示:由於萊克多巴胺經認定為安全且獲准使用在牛隻身上,美國的牛肉供應一般來說就沒有加以區分。)

   圖:取自焦糖哥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