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塔利班在15日攻佔阿富汗首都首都喀,阿富汗在美軍撤離不到多久就被奪權,美國前總統川普認為,這件事凸顯了美國的軟弱,可能會讓北京不再尊重美國,也砲轟拜登政府不會發號施令,並且提到台灣可能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對此,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前外交人員劉仕傑在臉書分享他對川普這段話的解讀。

劉仕傑表示,川普在福斯新聞專訪中的談話脈絡,是共和黨人對拜登領導威信的質疑,以及中國對拜登政府在外交戰場上的壓力測試。這陣子我們看到共和黨要員包括前駐聯合國大使Nikki Haley等,對拜登政府撤出阿富汗的過程狂攻猛打,放在美國國內政治的脈絡來看,其實並不令人意外。

劉仕傑提到,以外交而言,川普的說法有其合理的脈絡。bad things指的不一定是指中國會出兵台灣,但 #中國會在台灣議題上測試拜登政府的底線,是預料中的發展。

劉仕傑表示,我的看法跟之前一樣,我們不需要落入親美/疑美的辯論。對台灣而言,最重要的是,#讓台灣成為美國在印太的核心利益(core interest)之一。美國的外交政策永遠從自身 國家利益出發,亙古不變。

劉仕傑文末提到,這是拜登政府的重大外交挑戰,未來發展靜待觀察。拜登政府能否展強強悍政治意志,也將影響未來的美中關係發展。